close




從台北搬到泰山之後,媽咪就不再像以前一樣每天買菜,現在習慣在星期六或星期日

把一個禮拜的份買好。不過,爸媽買菜的地方還真的很『龜毛』捏!



海鮮魚類會跑回以前台北民生社區的傳統市場或桃園的竹圍漁港;有機蔬菜(生機飲食)

的食材在重慶南路上的棉花田;新鮮蔬果類會在民族東路上的濱江果菜市場,如果沒

有跑到那麼遠,就會在泰山鄉公所樓上的傳統市場購買。我心裡總想著:就買個菜而

已幹麻搞的這麼複雜?



最後讓我發現這個問題的答案:因為我爸是個愛逛菜市場的大男人! XD 



印象中這魚是在台北傳統市場買的,魚眼睛透徹明亮相當新鮮,拿來清蒸最好囉!





清蒸鱒魚

材料


1. 新鮮鱒魚一條

2. 蔥、薑、蒜適量



調味料

1. 鹽一小茶匙

2. 胡椒粉適量

3. 米酒適量



作法

1. 將鱒魚洗淨擦乾放入盤中 (已經將魚剖半就不需要在魚皮上畫刀)

2. 抹上少許的鹽及胡椒粉,放上蔥段、薑片、蒜片,倒入適量的米酒

3. 放入鍋中大火蒸10分鐘

4. 起鍋前拿出原先放在魚上的蔥段、薑片等辛香料,再放入薑絲、蔥絲

5. 燒少許熱油淋在蔥薑絲上,增加魚的香味 (這個步驟可省略,但淋上熱油會好吃許多 ^^")



§ 小叮嚀 §

1. 在市場上買得到的鱒魚有兩種:白鱒及紅鱒,兩種鱒魚肉質細膩程度有差

2. 有些人看到整尾的魚會感到害怕而不知道要怎麼下手,可以請賣魚的老闆幫你處理

    例如:蒸 → 從魚的背部或腹部剖半 (攤開來蒸加快熟的速度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煮 → 切片或是切塊

3. 雖然麻煩老闆幫你做初步的處理,但買回家最好還是用刀子從魚的尾巴往頭的方向刮除魚鱗

    頭部、嘴巴旁邊與胸鰭下面的魚鱗常常會被忽略

4. 魚不能久放,若兩天不能食用完畢的魚,買回來就直接放入冷凍庫保鮮

    等到要煮的前一天再放入冷藏退冰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rpi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